反思


            超级不开心,对吃也没了动力,满满的挫败感打击了信心,需要好好修练才能慢慢恢复元气。许多的话都说得太迟,怪只怪自己散漫成性,此时正是自食恶果的时候。

当人不开心的时候, 会下意识的想找个人来指责以背负自己的羞愧感,因为那样会让自己好过些,心理的移情作用在生活上落实得最地道,而把错误推到别人身上尤其如此。子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一个人是否有成就也许得要社会给予冠冕,但一个人品格的真正高尚就是做一个连自己都可以肯定自己的人。不是自大、不是自满、更不是自夸,所谓“肯定”是了然自己是一个有缺失且不圆满的小小人类,接受自己的不堪与不足,并为自己的不足立下修正,以期成为更成熟的人。

经受挫败,任谁都不会愉悦。我在想,以前的我又是如何面对挫败的呢?竟一时不知所以。过去的三十年,我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呢?失恋、得不到家人的认可、遇人不慎……还有吗?我都是怎么走过来的呢?

人愈老,承受力愈差,当承受力愈差时就愈想借其他人事物来一同承受不堪的挫败感,因而“迁怒”。有传至圣先师三千弟子,其对之大加赞赏者唯独颜回而已。为人境界至高者,惟“不迁怒,不贰过”最难矣,不是吗?如此贤德之人,只活到29岁,是幸乎?是悲乎?是憾乎?不少伟人多晚年不保,活到“适宜”年龄归去亦是一大幸事?吾诚不敢言。吾诚不敢言。

逝者已矣,追憾也是平添烦恼,倒不如以过去为鉴,莫再重蹈复辙即可。在心理上,做不到“不迁怒”,那就行为上做好“不贰过”吧!


也罢。理总是理,说不动情也是情理,随之吧。该干啥,干啥去,该好的终究会好的。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