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系列之二——理财,脱离月光一族

            相信大家对月光族一词都不陌生,也明白该词寓意着月薪一族会在月底将薪水尽数消耗殆尽,在领到下一份薪水之前,户口如月亮之光般,唯美虚幻,却啥都捞不到、剩不下。我曾是月光一族,庆幸的是“曾是”而已。我约在七、八年前开始接触理财,至今看了不下三十本的理财书,算是积累了一定的理财基础知识。

理财投资涵括两个概念,一是理财,一是投资。我认为,理财为根本,投资为延伸;理财是主,投资为辅,二者相辅相成,都很重要。所谓理财,就是管理财务,对个人财务进行管理,以保值、增值财务为主要目的。

理财有三大要素,分别是:如何赚、如何花和如何存。所谓赚就是当月的收入,也就是月薪,主要指主动收入;所谓花就是当月的开销,花出去的钱。开销可分为必需开销与非必需开销,前者如摊还房贷、车贷、家用、保险、伙食费等等;后者如交际费、置装费、娱乐等等,只要是冲动消费皆属此项。而存就是该月存下的钱,真正属于自己的钱。我曾听过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赚来的钱不是属于你的钱,只有你存下的钱才是属于你自己的钱,让我醍醐灌顶,从此奉为座右铭。

用简单的话来说,理财只有两个要诀:一是先存后花;二是所花的不可以比所赚的多。只要坚持这两个要诀,我担保你必脱离月光一族!

那现在问题来了,怎么先存后花?就是当月薪汇入户口时,就先将薪水的一部分汇入另一个户口,并坚持不可动用。比如说,月薪会在月底汇到大众银行,那么你就将月薪的10 – 20 % (每月定期定额)汇到汇丰银行,将后者视作储蓄户口,非紧急事务不可动用。若你想要更便利,可网上申请银行自动汇款,每个月一到指定日期,该银行就会将部分薪金汇入指定的银行储蓄户口。将薪水的10 – 20 % 存起来只是建议,也是一般人可以透过调整日常开销而做到的,如果你愿意,也可将之调高或调低,但绝不该太低或太高以至无法合理操作。举例而言,将储蓄设低于收入的5%,是有点太少,除非你的收入惊人,高达数十万;高于60% 而导致无法维持日常生活需求则太苛刻。总而言之,这还是得看个人意愿,端乎你愿意为了储蓄而做出怎样的妥协与延后享乐。这些都会在后续的理财系列的文章中一一提及。

至于怎么确保所花的不会比所赚的多就是要坚持记帐,透过记录日常开销去弄清楚自己每日的开销动向,不论是大至摊还房贷,或是小至购买一杯饮料,都需要认真且真实的记录下来,切莫自欺欺人,告诉自己小钱而已无需记录。殊不知正是所谓的小钱,让我们的钱白白溜走了。

只要你下定决心,坚持先存后花,且所花的少于所赚的,脱离月光一族就是下个月而已!



要诀一: =

要诀二:花〈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我爱生活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