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系列之一·踏上这不归路的契机

 



            当老师当了10年,前几年真的是标准/典型的月光族,没分毫存款,直到后来看了人生的第一本理财书(忘了叫啥),看到了一个概念: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才惊觉自己总是口袋空空的原因就是——没理财。

            22岁大学毕业,也是22岁从事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当上了独中老师。当时,我领着约RM1600的薪水,扣除了EPF,实际到手不足RM1500。几个月后,我到现在的教育机构当上了图书馆Officer,薪水多了约RM1000,但还是没存下什么钱。很幸运地,Officer当了约9个月,我内调到现在的部门,当上了助理讲师,薪水又调高了约RM600。就这样过了几年,2627岁的时候,我要出国旅游,友人叫我先垫着两、三千元,而我竟然拿不出来,顿时晴天霹雳,天旋地转,不可自已。痛定思痛后,我入手了人生第一本理财书。 尽管我记不起它的内容,但其中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开拓了我理财的窗口,至此我与月光族彻底划清界限,用了约三、四年,于30岁前存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也许许多人在30岁前就有了第一桶金,我没什么好骄傲的。但是,从一个月光族到有了人生第一桶金,这样的转变却是值得分享的,所以有了这一篇文章。

            自从理财以来,一直想把自己的理财心得整理成文,或是记录、或是纪念、或是分享,今天终于提起了笔,写下了这一篇。早前也曾写过两篇理财文以投稿,怎知被友人老板放鸽子,而今那两篇文章也可充作这理财系列内容之一二,也算好事。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简单八字,道尽了理财的重要。人们常说“投资理财”,我则倾向于“理财投资”,皆因未理财,何来钱财投资呢?理财为本,投资为末,把根本做好了,还怕没资金投资吗?

            什么是理财呢?关乎理财的定义,Google 大神有很多,这里不复赘述。我且以最简单的方式来说,所谓理财,就是把财理清。怎么理清呢?一笔笔地记录下来,白纸黑字,那就是最清楚的了。因此,理财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财务摊开来理清楚。将你的银行存款、资产、负债等各明细一项项列出来,如:大众银行存款18KCIMB定存30K;名下有一间房子,欠贷270K,每月供款RM2500;一辆汽车,已还清贷款等等,巨细靡遗。切记,当你在清算个人财务情况时,无需自我美化,因为这些桩桩件件都是你写给你自己检视的,旁人无从得知。倘若你仍要掩耳盗铃,那——那——就等你真正做好理财准备时再开始咯!

            对于自己的所有财务都清楚了解后,再好好检视自己的开销习惯,透过记账的方式来理清自己的开销习惯。建议以三个月的记账记录为依据,近距审核自己的消费模式。更具体的如何理财,我将在下一回的理财系列谈及。欲知详情,且待下回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我爱生活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