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系列之四——记账,抓漏大法

一项项的开支按日期列出来
一目了然


今天我们谈谈记账。你们有记账的习惯吗?

现在科技便利,记账可以用APP,分类清楚,一目了然。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建立几个开支类别,轻轻松松地把收入和开支按类别输入,到了月底再审核自己当月的开销记录,非常便利。

对于常常不知道自己把钱花到哪里的人,最应该记账。记账是理财第一步骤,它除了具有记录开支的功能外,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透过记账来理清自己的开支走向。只有掌握了开支走向,我们才能有效的把了的罪魁祸首揪出,也就是标题所谓的“抓漏”。我们可以透过记账,将当月开支中的各个类别弄清,然后审核到底哪个开支类别超出预算,哪些又是可以减免的。这些罪魁祸首可能是当月总共吃了五次KFC、八杯奶茶、看了六场电影、买了四个,又或者是跟朋友唱了三次KTV、聚餐了五次等等。若你不把那一笔笔开销记下,转眼你就忘了,然后又开始抓头思索这个月到底又把钱花哪儿啦

    建议建设的开支类别不要太繁杂,只需必要的几个即可,例:储蓄投资、必需开支(如房租、供车、保险、家用等)、生活开支(如购买生活用品、食材、外食、聚餐等)、享受非必要开支(可记录非必要开支,像是喝珍珠奶茶、看电影等)。

我曾以APP记账,但由于我爱写字,所以近来我爱用小纸本记账。用簿子记账虽简便,但坏处在于无法自动化的计算开支类别,需要手动计算。我个人是喜欢这样的记账方式的,你们呢?又喜欢以怎样的方式记账呢?

也许记账对于某些人来说很难执行,或是不想执行。如果你恰恰是那样的人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好好期待我的下一篇文章--四账户理财法了。


小簿子,大功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