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


伤的是心
痛的是情
但幸好
醒着的是理智

犹记得早几年前与朋友喝茶打屁,为了消解难免的冷场,总会问一些假设性问题引渡尴尬。最爱询问的不外是模拟所可能遇到的人生某一场景时会做出的反应。其中,最为热门的就是如果你的另一半出轨,你会怎么做?

小时候,阿姨她们会说最重要的是男人有钱,丈夫要出去乱搞就去吧,家用要记得给就好,而她们自己也乐得轻松不必照顾丈夫,等丈夫老了、病了就把他往小三那里送,一了百了。这样的说辞引领着年少的我好些年,难得我快要信以为真的时候才了然这样的“应对”方式在现实中并没出现,闹得家里鸡犬不宁、找上女方算账倒是常有的事。

后来,遇到某间独中的董事长背着妻子在外面偷吃却被妻子抓个正着而闹成笑话一事,一些老师说那女人太笨,断不该这么众目睽睽之下与丈夫扯破脸,有着关上门处理家事之意。这里边有着小心顾及双方颜面的考虑因素存在,是一理智的表现。

至于我朋友们的回答嘛,粗浅说来有阉了他、他做初一我做十五的以牙还牙,当然也有选择原谅并给予机会的,都是80后回答这类问题的标准答案。忘了是否有杀了他再自杀这样的回答,不过那样的不理智实在不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毕竟报章上所见杀妻儿复自杀的报导不再新鲜,真希望当代人好好学会处理家庭问题的方法,不好伤了他人也毁了自己。

我妈近来爱说这话:不要将他人的过错拿来惩罚自己。这是她从《非诚勿扰》学来的名句之一,而这话确实真理,用在处理这问题上也体贴非常。外遇是另一半的错,我们因此而气愤、恼怒,甚或做出非理智的行为都是在拿对方的错加以惩罚自己,似有自觅死路之愚昧状。但回心想想,人是情感的动物,不为曾经爱过的另一半而伤心是不可能的。只是,希望大家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再三思忖,最起码不要再在自己的伤口上多撒一层盐。谁不能说宽恕是对自己的仁慈呢!

若你问我,如果我的另一半出轨,我会怎么做;我会告诉你,我什么都不会做。漏洞是他捅下的,弥补也该由他来做我才划算不是?不过,这处理的“方式”仅适用于今天午夜以前,再以后的,我就不知道自己会怎么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心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