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走吧走吧
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走吧走吧
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
……
在大肆整理书橱的时候,抓出了一堆的纸张,里头有两篇五年前自己写过的文字。虽然今日看来略显过激,不过还是把它们打进了电脑,分享到部落格,记载自己已过去的曾经。

风呼啸而过,来不及细听,就又溜了;人生有太多的事情来不及参与,也已匆匆国境,留下的往往只有说不出什么的感觉和模糊却清晰的记忆。从没想过抓住风,总觉得自由该还给自由,好比我不会去弄清记忆,因那是想象驰骋的区域,该放任美好驻留。记忆记忆不是件趣事,记忆天数更是傻得可以,而冰冷日历却一如它无情的数字,只能撕成过去,却贴不出未来,不吭声的冒犯了我,叫人难以亲近。就是提不起劲去喜欢日历,觉得以天数计算日子的感觉并不好,又不是末期癌症病人,没事干嘛抓紧日子不放?

窗外停留着夏天的温度,思绪却开始构思气候阻挡不了秋意的入侵,纷纷搭起秋彩照的景象。有谁不是如此?总会思念起不在的场景、已错别的伴侣。在现实耽搁太久,会把理想蛀得败坏;若仔细去辨听,你甚至会听到梦碎在现实的声音,弄疼了自己,也踹伤了记忆。都怪日历上喋喋不休的数字,辗转太快,尚未投入,就又一页,撕满了一地的岁月,却不允许退换。夏天就要过去了,虽说我身处的国家没有四季之分,但我确实嗅到了秋天的味道,来自那遥远的国度。喜欢四季的替换,它们显著的告知了当下的温度,让人没有遁形的必要。我想象自己打开了窗,蹑近外头柔腻的风景,欣赏它们缤纷炫耀的色彩。又是秋天。喜欢秋天凉凉的感觉,所以已为以后的理想居处定了气候该维持在2224度之间。这个时候,朋友总会溺爱地说我想得太多,声轻语细地,不忍吵醒我的梦呵。我是这么想的:今天会是昨天,明天成为今天也只因过了一天,汲汲营营地度过今天并不会为明天挣下任何利润,超支隔日的幸福又有何不可?因这缘故,每一天的早上,天气很好的说辞成了支撑我一天喜悦的动力,硬是要把不愉快切割到书写记忆以外,反正就是容许不了坏心情的干涉。看着一天天快速替换,似乎品尝的味蕾才刚触及,就又翌日,我不甘心。或许,出自不愿记忆变成天数的游戏而没有情感冲击,我不爱日历,认为那过于匆促,会引致乏味的。

在这满是挫折的现实,手上的指挥棒有时真的很难舞出属于自己的天空,而我却不想走别人觉得应该如此去走的路。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由谁说了算?社会机制在背后操纵着人类思想,大家不可免俗的偏向了不违背社会眼光的一方,为自己投下了最具保障的保险。与其说没有对错的世界不好,不如说对错分立的世界也太拘禁。现今的新词汇屡出不爽,更上演到因个人定义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诠释。世界太多元,指标失去了作用,让人常坠迷雾之中,是好是不好,在这样情况下也没有一定要个结果的必要了不是?因此,我不喜欢日历,不喜欢它那权威的数字,和它那不近人情的计算方式。我实在不乐意撕去的今天,成为昨日,除非今天的我是不愉悦的,呵呵。多霸道。可惜的是,时间的进程是生命阻挡不了的毒药,我虽已听到哒哒的马蹄声响起,惊觉自己不算个归者,却还不相信自己充其量只是个过客。也好,就让日历作为我曾留下的注脚,向明天宣告属于我的历史,直到我成为归者的那一天。
(写于2009,下半年)



三段的文字,洋洋洒洒,我看到了过去那个——不愿意轻易妥协的女子。今天,也依然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