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

《存在》

作词:汪峰
作曲:汪峰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淚滴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藉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该如何存在

多少次荣耀却感觉屈辱
多少次狂喜却倍受痛楚
多少次幸福却心如刀绞
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
是否找个理由隨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我该如何存在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藉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
是否找个理由隨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我该如何存在

      今天写写“存在”吧。

    最近看了黎紫书的《暂停键》,其序说了“存在”。从家里书橱众多的书中拉了这本作为精神粮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作者与书名。生活奔波,即使我一直标榜着慢生活,可还是无法真正脱离生活急速的洪潮,一直被迫拖着脚步前进,“暂停”是现下所需要的。如果,生活中真有“暂停键”的存在,按下它即可停一停,那该多好。不过,一切皆心念而已。



      但今天所想说的并不是“暂停”,而是该序中所提及的“存在”。我不是一个存在主义者,也从没真正懂得它的浩瀚,只是自己却被紫书(叫的好亲昵)的文字吸住,打开了思绪这无底洞,引来文字颗粒填满书页。

      存在是什么呢?

      活着是存在吗?

这存在是形而上的精神式存在还是形而下的肉体式存在?存在是否可否以形而上和形而下划分——肉体活着,精神颓丧,是存在吗?这粗浅的疑惑,也许是可以轻易被解答的,我不想多费时间。我真切地想知道的是,我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我”这个“存在”有许多外号,如姓名、性别、种族、职业等,除去这些外衣,赤裸的存在经得起寒冷吗?倘若“我”是一个存在,那以什么形式展现,以什么为外化形象呢?以性格、以想法、以行为,还是以言语?

我想,“存在”她应该存在于想像之中,或存在于物质性空间中的非物质性空间(空间中空的空间)。好玄。我知道我自己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吗?呵,我不知道。也许是我资质太浅,还弄不懂这么深层的存在吧。好吧,就在这里按下“暂停键”吧。汪峰的歌词也许已体现了存在的虚无性。无妨。

待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