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周六的生命意义思考与抱怨

摄于 16-2-14,槟城 love lane

于悠悠周六,放张过去的照片
写现下的心情
提炼幸福的香味
这,难道还不算是生命的意义?

            悠悠周六,凉爽的早晨,是该要干些什么好呢?难得的清闲,也难得撑过了昨夜尿道炎的煎熬,感激陪在身边的人一味的煲薏米,斟蜂蜜柠檬,算是挺过了坐在马桶上的时光。以书、以手机、以游戏,摆着漠视需不停上厕所且刺痛不已的观感,就是要把它打败。人,终究是靠着意志力,挺过了万重千山,即便两岸猿声啼不住。

            我不会假意的说,生命很愉悦,需要以正面态度面对之;但,最起码的为自己的生命担起责任还是必须的。有些人的抗压性低于水平,常会把别人的关心转换成压力源,硬是要让自己与他人的善意过不去,这又是何必?人与人的相处,以心为先。对于他人的分享、咨询与鼓励若一味的以为对方有什么目的导向,镇日活在诠释他人的言行举止中,不辛苦吗?想一想,请真的想一想,你身上难道就真有别人非靠近不可的吸引力吗,他人何须讨好你?有时候,过于自卑、过于自我与过于自信都不是好事,应验了至圣先师所说的“过犹不及”。

            昨日培元独中高中组的辩论决赛中,反方问正方,“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这问题与“命运掌握在个人还是社会”的辩题无关,但正方正面的回答了“生活”,让我觉得有意思。生命的意义是为了生活。是吗?如果生命的意义只为了生活,为何还是怨言丛生,哀嚎遍野呢?有些人的生命意义是为了彰显自我价值以确立自身的成就;有些人的生命意义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标签与规范,顺利的完成——诞生->求学->工作->结婚->繁衍->死亡。嗯,我想生命的意义确实只为了“生活”而已。只是这“生活”太多元化也太多义。

悠悠周六,其实没啥可干的,因为应该干的,自己一点儿也不想干。扫了地,洗了衣服;吃了寿司配咖啡,也翻阅了过期报纸;点上薰香蜡烛,写字。这样的生活多惬意。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了吗?(可该干的事儿,我一点儿也没干)啊,再给自己无限轮播《老婆》,这已是圆满。我曾经这么以为,也打算以后继续放任自己这样以为着。


            陶立夏的《练习一个人:当我开始爱自己》这么说,“没有人随心所欲地活着,抱怨只会显得你演技很差。”现在的我,并不认同。我倒觉得抱怨不是因为演技差,而是因为太落力地演出,以致只能以抱怨让观众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我、真、的、是、很、用、力、的、在、活、着。这与能力无关、与性格无关、也与环境无关,抱怨只证明了,我在活着,以一个人的身份权利活着。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了。Who knows. 人生这戏,从来就不好演,得过,则且过吧,别太较劲,也别太矫情了 .^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