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分享会之《希特勒的男孩》


            在一个因缘聚合的情况下,我参与了学校辩论社所办的电影分享会,带来了人生非一般的体验感受。有时候我会想,以前的我是否真的活过,对于许许多多周边的事物又是否真的真切地去触碰过,甚或比较真的有意识的把日子铺排,有吗?

来到近三十岁的分水岭,我竟醒悟了,也让自己去参与各种的活动。从心灵上的提升,修禅与生活营,到知识层面的电影分享与读书会,或是身体力行的社运清洁活动与对人的关心,我想我都有了不同以往的体会,丰盈了生命中原本残缺冷感的一块之余,也书写了不一样的开始与转变,至少现在我会期待两周一次的电影分享会。

这电影分享会是学生之间的自发性活动,除了学校借出的场地,其余都是学生的付出与努力,让我很是动容。生命就是因着有着这些不求回报的付出者与实践者而有了更美丽的彩绘。最为高兴的是,他们所选的电影都备具思考性,看了不只激荡脑力,也迂回感受,后续的讨论更是让人欲罢不能,深深地沉浸于那良好的气氛中,为稍后的睡眠添加了稳定满足剂般,满心愉悦。我喜欢这样。那是多么地纯粹,又那么地浑然天成。

以前,电影并不是我生活的主轴,书才是;现在,电影浓缩了我几天看书的时间于两小时中,更快速地让我吸收重大且重要的课题养分,给了我一股专注的力量,就像从禅所学到的,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专注于当下的力量。让我满心欢喜。在现世中,我们面对着种种课题、种种人际关系的纠结:父母、亲人、爱人、朋友、师长、政府等,与我们产生联结的这些社会机制,都让我在电影中看到了映射。更甚的是,这些电影也折射出我内心自己的片面形象,让我更贴近地触碰这些我从不知道或是我刻意遗忘的缺片,粘贴出更清晰的自己,更靠近疏远了的自己,让自己与自己有了一场完美的无声对话。而这对话就在电影分享中,从大伙儿真实的内心分享中得以完整,圆满了电影分享的意义,也让自己有了又不一样的提升。

昨晚所播的《希特勒的男孩》有一幕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靠近故事的尾声,男二号于冰湖中决定放开手中绳索,选择沉入湖中,而男主角半裸着上身,在冰天寒地中拿着冰橇敲打湖面,透着那一层冰,与湖底的男二号视线胶着与手掌的触碰,那一幕,我滑下了泪滴。虽说这情节是预料之事,但其中情感的流泄与莫可奈何的抗争,都狠狠地揪痛我的心,然我却只能像电影画面中那些无感的学员们,漠然地看着冰湖上所发生的一切。是的,是漠然。(爱的另一对照面,从来就不是恨,而是漠然。)当我只能漠然地看着所发生的一切却无能为力时,我已然允许自己背弃了自己的良知,成了我小时候发誓长大后绝不成为的那一种人。透过湖面与湖底挚友相互注视的那一幕,我想男主角是真的明白了一些什么的。是的,我想在男主角敲打湖面与嘶声呐喊却无法拯救挚友的那一刻,他所敲打的、所嘶喊的已是对整个社会机制、社会规范的控诉,沉下湖底的,难道不正是男主角的另一个自己吗?

而我所看到的,难道又不是另一个自己吗?

我们一直在追求,追求着自我认定是正确的价值观,然后从经历淬炼经验学会判断,复推翻自己之前所建立的价值观。呵,真的,也只有自己能推翻自己所认定为正确的价值,一如电影中的男主角,放下戴套的双手,不再继续拳赛,拒绝成为制度下的傀儡,走出充满罪恶同化的梦幻城堡。这,是一个生命的历程。

所以我说,我所看到的,难道又不是另一个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