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了

就这样了

风停时你在
风起时你走
我的心  随着你
或停 或起
却没想着拴着你

直到有那么一天你走了
风也停了
一切也就这样了


            许多文字写了下来,想说要写上部落格,却忘了;许多回忆想起时,历历在目,却又在下一秒忘得彻底;与某些人的关系以为会一直这么好下去,嚷着要一年安排至少一次的出游与聚会,却往往仅止于想。日子过着过着就过去了,梦想想着想着就纯粹是梦而已,你以前所追求的,现在依然坚持着的,还剩下多少?在这个崩坏的世界,谈梦想太奢望,别人都巴不得你脚踏实地,因为不想你与他们的差异太突兀,显得他们太一般。

你有与之抗衡的能力吗?在这个崩坏的世界,我独存我的良善,那是自由、那是洒脱、那是诗歌和远方。我还坚持着吗?在结婚之前,我草草在三分钟内写了一首符合吉米“水准”的“诗”,想着让他有机会在娶亲当天念念,现现他的“满腹诗书”。“诗”是这样的:
            你是天上的月亮
      我就是相伴的星星

      你是地上的花儿
      我必是守护的草地

你若是白玫瑰
我就是拱你在手心的园丁

你要是红玫瑰
      我就成遮阳的大树

      为了你
      我化身万千
无怨也无悔
他并没念,而我也没忘了要他执行此任务的想法,但不知为何,就是没要他念了。也许是认为这并不重要,也许是认为念诗这文艺气息配不上当天的欢乐气氛,也许是……不懂,反正就是念了姐妹们准备的搞笑版现代男性三从四德,却不念诗了。这就像是许多事情原已安排好,剧情发展看着是反其道而行,可又自然得很,倒像是应该就这么进行着的,就姑且让它这么进行下去了。就这样。

            我记得有一回坐着火车去找吉米,在火车上我看了一部电影,我忘了电影叫什么名字了,但记得那说的是一短命民国女作家萧红一生的故事,绘声绘影地演着她与萧军,和几位男性的恋情经过,最后病逝的故事。当时我脑海不明就里的蹦出了这样的语句:
恋爱的时候禁得起窗外的风雨声,却禁不起窗内的嘘噤声。
            那甜蜜似是风干了的腊肉,挂在家家户户的门前,流淌,招人怜爱。
忘了是看到哪一两幕时有所感而写,印象中还为之洒下了几滴矫情的泪水,但一上了吉米接我的车,急着与之分享,过后倒没真切地将之记录下来。现在想来,似乎有些可惜的。不过也无所谓了,有些事情,就是要任之模糊,雾里看花,花非花,更具美感不是?

            记得当时我俩坐在随意停靠路边的大排档用餐,吉米问我说,我像故事中的人物吗,我一声回绝了——别。让人沉思的故事,往往不是一个美丽的结局,你难道不知道吗?亚里斯多德所谓的悲剧意义不正是如此吗?当然,悲剧还有洗涤心灵的作用的,就像流过泪水的眼一样,我想。那时我并没把完整故事告诉吉米。我不是一个说故事高手,很难说出故事的精彩,我只有满腹的情绪因着人物剧情的发展而流泻。再说故事中的女主下场悲惨,虽留下了文名,但其人生经历一点都不讨我欢喜,说了我则会跟着悲伤,所以不说。

           看了她的故事后,我不禁思考,是不是有时候不是因为遇到对的人所以有好的结局,而是在准备好的身心灵的情况下,在对的时间点上,那一个所遇到的人也就显得对了。因此,不要问所遇到的是否是对的人,而是应该反问自己,是否是对的人。萧红在31年的有限生涯中,与萧军维持的关系最长,长达6年。这期间,萧军多次与其他女性暧昧,但萧红最后都以“包容” 接受。我不晓得应当如何诠释萧红的心态,但我深信曾经的萧军让她美得无以伦比,待她如至上宝贝,只可惜这般呵护所维持的时间不久而已。萧红是败给了人性之贪婪、人性之惰散,还是败给了对方不是一个对的人,抑或是她自己不是一个对的人呢?唉,我不知道。然而,她在病逝香港前几日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得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其无奈与不甘,又怎是寥寥几笔所可以尽诉的?

   唉,人生种种的无奈与不甘,确实不是寥寥几笔就可以尽诉的。我的岁数已超过了萧红,其悲戚的一生也将供我回瞻,警醒着我莫要重蹈覆辙。前些年,我一直很焦虑,希望可以将人生快转,妄想着可以匆匆一瞥以后的人生结局。为什么呢?就只因为人生有时真的太空闲了,哈哈。这回,我好奇的是,在我人生的终结时,我又会留下怎样的几段话呢?欲知详情,死前分解咯。


留言

  1. 你敢怒敢言,注定故事写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你的留言,让我可以看回自己所写的文字。其间的情绪我还记着,它依然冲撞着内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注定着用自己的故事写自己的人生。我这样,你也会这样的。^.^
      想念你们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