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一笔一划中,认识了“我”
长大后,一字一句,却模糊了“我”

该怎么写呢这样的一个我?给了学生这个题目,当大伙儿都在埋头苦写时,我从容地在那里建构了一个“我”。
我很是爱《我是一只小小鸟》的歌词,它诉尽了天下不自由人的心声。这世上确实有太多的人为了社会的规范而失去了自己,我实在不愿成其一个。只是,这貌似已与之决裂了的我,虽是不再为自我定位而困惑,只要是自己担当得起的行为后果,总会以自己所要的去做,在做了几次的炮灰以后,仍活到今天也确是万幸了,还能再多求什么呢?然,这“我”一再观望,放不下的不是世俗,想必也还是“我”自己。
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两节四句,说出了多少的哲理。
芸芸众生谁不期然地成为了谁的过客,谁又不期然地一句话塑造了今天的谁,而谁又不期然地俘虏了谁。这种种,谁又能看透看穿?而这谁又说不可以替换为呢?对,正是
每一人的想象中都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我,而我也在梦中一次次地捏造了我想要的我。每一天,我都在别人的想象中拾掇碎片,或费心地拼贴、或洒脱地不屑一顾、或纠结地彷徨于为何不如别人所想象的。那真正的我,又有谁真的知道呢?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晓得自己会又落失到了哪里,你又何须苦苦追问哪一个才是我。
亲爱的,你难道不知道仅一辈子的时间已不足以让自己的生命精彩,所以别再费煞心思去想我到底是怎样的了。我,只愿能努力地呈现我现在所要呈现的自己,至于我承担不起的戏份,就只能任由你天马行空地去堆砌了,反正那于你想象中的我,或许正是我自己的一个面向,实在是落差太大了,也只有请你多担待了,因为,我只能为自己而活。你,难道不是?
这样的写了出来,好意思与学生分享吗?但我如实给念了我所写的。也确实马虎,怎奈何我即是这样的一个,也唯有请君接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