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

 
在路途中我们相遇
然后      相知、相偕
最后相离
那交汇时所放出的灿烂
已是一生

生命就只能走这一遭了,难道我们都没发现当人们因社会的压力而不开心,因不符家人的期待而心烦,因难以达致别人所期许的而彷徨时,快乐变得重量倍增了。似乎享乐就是罪恶般,为天理所难容。
 
为何一人生路如此难行?为何当我满足了社会和家人对自己的要求后,我却落失了自己呢?我对自己的要求要谁来担起,我所渴望的梦想,又要找谁来实现呢?莫非我的人生是为了别人而活?
 
人的一生只有那么一次,那一生所经历的一切都无法被复制,经过了就获得了,失去了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好比青春、好比岁月、好比生活、好比梦想。活到了这般年纪,有谁不曾经历过青春,且不论她是美好的还是苦涩的,都只有那么一次,即使你在记忆中、在想象中、在文字中复制了她,你30岁的青春回顾断不会是你16岁那年的了。过去,即真的过去了,不会再重来。而当你因外界的诉求而落失了心底真正的渴望,即表示你真的落失了,待到你鼓起勇气再回望时,她已然不再,已然不再了。我们着实没有理由让美好、让青春、让岁月、让梦想为我们驻留,而她们也绝对不会。
 
正因为人生只有一次,你所经历过的一切,只有你自己才知道那其中对你的意义。如若你享受的是自由的生活,而你以你自己的方式挣钱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那是不是身居高职有重要吗?所谓的高职不过是一个糊弄人家的头衔。当然,若你活着是以头衔为傲,以名位为快乐的泉源,你当然可以继续。假使你为了符合社会与家人要你身居高职的要求而牺牲了你的自由、你的岁月、你的生活、你的梦想,那你所失去的后者就不会为你所拥有了。当然,你若总爱为自己的人生冠上“为势所逼”、“莫可奈何”而不由你所自主,你或也可换个方式让自己对世俗追求的理由更富丽堂皇,诸如职位、房产等都是个社会地位的表征,你拥有了它意味着你不是米虫且对社会是有所贡献的。倘若这样想会让你更开心、更有意义的活着的话,那又何妨,毕竟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他人绝对没置喙的权利。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我们会以这把尺衡量所有的事物,就像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许多“想要进行事件或目标”的排定序位,孰重孰轻,孰先孰后当是了然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被外界的种种社会规范和文化规范局限了自己,误把对自己而言最最重要的东西为了许许多多的外界因素而排在了最后。比较幸运的可能用了半辈子的时间才醒悟,还可以用半辈子的时间去进行自己所想要的;比较不幸的是耗上了一辈子以后才醒悟。或许还可以醒悟已是值得庆幸的了,因为有些人或许一辈子都没发现原来还有一些东西是他自己的内心所想要的。也或许无知也是一种幸福吧。
 
如果,自由的生活与实践梦想于你而言是最最重要的,那为什么要为了你认为次要的社会诉求而颠覆你的人生目标?那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吗?只有你自己才知道自由、生活、梦想对你有何意义,你愿意与她们擦肩而过吗?

 人生路,美就美在她不只一个选择,而这也恰恰就是人生路之所以难走的原因。人无法摆脱成长,成长即意味着你要学着去承担。当你踏上了你所选择的人生路,那路途中的美景与风霜也只有你自己可以欣赏与承受了。做事之前要三思是肯定的,但如果决定了还瞻前顾后,那不只累坏自己,事情也是做不好的,因为你显然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做。失去了目标意义的奋斗,还是奋斗吗?
 
很多的人嘴里吃着自己所爱的食物,手中的筷子已然伸向另一道食物,霸占之心多么的可恶,却是人性。人啊,注定是难过的生物了。因为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诉求,这扭扭捏捏、牵扯不清的纠结又何止是纠结而已,很可能就这样赔上我们的一生了。曾看过这样的话语,它简单却震撼了我,它说:年轻时我以为我错过的只是一段爱情,原来已是一生了。而这所谓“爱情”是可以替换成其他事物的,如家人、梦想、友情等等。

 
 
 
走过、闯过,即活过;有进无退者,就叫人生了。
走过这一遭,即能无悔了。
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亦谓:“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是多么有智慧的话,或许我们从书上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但“即知即行,知而不行,是为不知”,懂了却不实践那即意味着你不知也。人生路,选项很多,有些甚至还是自己走出来的“选项”。若那路真的为你所选,即使趴着也要坚持,且不要为了他人的话语而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你的人生也只有你自己能负责的了。

对我而言,人生最幸福的是可以选己所爱。然而,我也明白人生无法尽如己所愿,当来到那样的时刻,爱己所选就是智慧了。至于他人可否谅解,或许就像《诗》所言:“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人生路,从头至终都只由自己负责,其中的爱恨情仇、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能扛了。走过、闯过,即活过;有进无退者,就叫人生了吧,而若然尚能“也无风雨也无晴”,也算是臻至人生境界了。但别担心,人生路再漫漫,也有结束的一天,那时你会了然,原来于时间跟前,我们不过是一芸芸众生,而看笑话的原来是时间。庆幸的是,我们的戏份总会有落幕的一天。只是,只是那路途的风景请不要随便让它留下灰白的一片,请你,请你用心地去彩绘那依然过着的每一天,因为你值得拥有更灿烂的每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