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连结的召唤

        恋爱是与一个不熟悉的人尝试着去建立亲密的关系,由陌生而至亲密,幸运的话,会相互扶持至老死。这是多么美好的过程。只是,也有一个发展是从陌生而亲密,而后走至最熟悉的陌生人。

        而后?再而后的最佳情况就是老死不相往来了。不要,千万不要再打扰,因为不打扰是分手后所能给的最好最好的陪伴,也是所能给予曾经最亲近的彼此最诚挚的温柔,不再探望彼此的以后,只献上最美也最痛的祝福。这样就好了。以后的路,自有各自合适的陪伴者,再打扰,就破坏了彼此的安宁与幸福了,懂吗?不要为了已逝的破落过去,陪上了现在与以后的幸福,那不值。前男友/前女友是不该打扰自己与现男友/现女友的关系的。否则转眼,现在的,又成过去式。

        在恋爱中,让彼此懂得彼此的需要是好的。有些人,注重的是生活;有些人,注重的是情感连结。注重生活的,若也与重视生活的人在一起,这叫合适;而重视情感连结的人,若不幸与只重视生活的人在一起,视情感需求为儿戏,那这关系将是悲剧与灾难。

        我呢,是个不忽视生活,却很重视情感连结的人,非常重视。反观我过去恋爱失败的例子,追根究底就是没能遇上我能与之产生情感连结的那一个人。近日,我明白了,自己的情绪要自己负责这个道理("情绪"与"情感"不一样。不懂?查字典),也明白若要幸福,就要找到我有能力与他产生情感连结的那一个人。我们可以同理彼此的感受,可以明白彼此在表达上用词的力度,也愿意站在彼此的不同立场为对方思考,明白彼此的情感需求并为之负责。对方,将是自己此生最重要的人,怎么能放任对方在情感煎熬时,任之无力、孤独、落寞、让他/她独自消化,还指责对方太空闲乃至于胡思乱想呢?那是最悲剧的悲剧。

        人生而是一个情感性动物,情感是其本质,这不论男女。是社会化,让我们以理性去牵制情感,可始终磨灭不了人情感性的本质 。为什么要工作以支撑生活?为了生存,也为了情感上的满足。如果工作让你得以生存,也让你过上稳定生活,而你却不开心是为什么呢?因为情感上不得满足。那聪明的你,请你来告诉我,俩人的恋爱关系,可以只有生活而没有情感连结吗?

        这是一个爱情与面包,你要选哪个的意思吗?是,也不是。是,原因是因为,我们可以把情感连结当成爱情,而生活是面包。不是,原因是情感连结并不是以爱情为包装,而是以人与人最基本的沟通、交流、接纳、包容为连结基础。而我也早已把爱情架构在经济、现实生活的基础上,继而追求情感上的连结。只是,终究无法遇上那一个人。

        本想长篇夸论好好论述,但又想回来,话说得再多、再对,也不如听的人可以明白的重要。话是说了,听的人却以为可如生活琐事过去就算,说的人说久了,也会厌倦,情感也无从连结,沦落至负向循环。

        我想要好好的恋爱了。互相彼此可懂彼此情感需求的人,那个对的人,你养精蓄锐,准备迎接我了吗?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