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学会好好的爱



给受伤的心贴上OK 
再为落空处上色
一路走来,自己把自己逼得太紧太紧了

爱的本质是善良、接纳与包容
即使过程中伤痕累累,血迹斑斑
但亲爱的,请记住
那附带的,不是仇恨与咒骂
而是最唯美最唯美的

            我是个情感吝啬的人。怎么说呢?因为我是一个不怎么会表达情感的人,而更怕的是情感表达后,得不到抚慰的失落与再次伤害。当我/他人情绪低落时,我总是希望自己或他人尽快的解决自己/他人的情绪,而不是真正地经验自己/他人的情绪。因为在多次表达失效后,我认定了话语并不会对问题解决有奏效之处,让自己与他人处在了失语之中。


也许是因为说的真的没有用,又或是因为缺少了同理心,我们习惯于否定他人或被他人否定自己的情绪,形成一种情绪被压抑、不能说、不能表现,却在已是无法再承受的情况下,走向崩溃、自我伤害或是毁灭他人的历程——成了一个被心墙禁锢的人,在不断的寻觅与失望中轮回。


由于人少了同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我们始终难以觉察在关系中感到痛苦与情感连结的失落,造成表达自我情绪(或是被他人表达情绪)时,又会遭到被要求、被指责、被否定、被评价与被规劝的对待,因此我们不停地表达然后失望,失望后再次表达,反反复复,最后只有失落在冰冷的氛围中回响。


在自我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渴望被安抚、被理解、被给予、被呵护,但因对方的内在本就缺乏与空洞,自是无法给予、安抚、理解、呵护,所以我们又更低落、失望,以至于放弃或自我苛责一切的发生皆因自己的懦弱、依赖与无能,认为只有强硬才能抹去自己卑微的乞怜,所以摇身变成攻击对方的魑魅魍魉chī mèi wǎnɡ liǎnɡ,走向崩溃、自我伤害与毁灭他人的负面循环。


然,向一个缺乏了情感的人索求情感回应可能么?那不就是向一个没一百万的人索求一百万一样的不可能吗?只是,我们却不愿意接受身边的人是这样的事实,希翼对方给予他所不具备的情感,也就不断地历经受挫与失望。想遏止这样的恶性负面循环只有在认清这个事实——内心情感缺乏的人,无法给予你所想要的情感连结与情感回应以后,昂首接受这个恼人的事实,然后由自己开始,学习让自己成为能与自己和他人产生情感连结的能力,并对自己与他人给予情感支持与回应。


认清事实并接受它,并不是意味着放弃与对方的关系或是停止与对方有任何的情感连结,而是不再继续在负向循环中索讨,不再继续的空等待,转而让自己好好地学习,让失落的情感被自己好好的接住、理解与梳理并懂得。让自己好好地,好好地去爱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足、接收自己所产生的负面情绪,继而接纳自身的性格缺陷与欲望,好好地爱自己。

原来,在迷失于寻求爱的当下,我忘了我自己也是爱的发源体,而我是有能力给予他人与自己爱的原来,在努力追溯启蒙之前所落失的版图之后,我才醒悟,自己还没学会好好的爱自己。


许多文字原文摘录或整理自苏绚(xuàn)慧《其实你没有学会爱自己》(由大众国际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页75-8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