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爱情

《探险者》郑愁予

静,从声音中走出来,

这儿的山,和低流的水,
葛里克达的夜,
我们底车停了

至帐蓬如空虚的鼓,鼾声轻轻摸响它;
爱静的蕃社的精灵们,
不安地跃上树梢摇晃著

啊!这儿的山,高耸,温柔,
乐於赐予,
这儿的山,像女性的胸脯,
驻永恒的信心於一个奇迹,
我们睡著,美好地想著,
征一切的奇迹於一个信心

           看了刘亦菲与宋承宪主演的《第三种爱情》我问了自己,如果把爱情分成三种,会是怎样的分法。第一种,相爱而在一起;第二种,不想爱却在一起;第三种,相爱却无法在一起。法律上,婚姻/爱情分三种吗?电影中女主角邹雨(刘亦菲)回答十元游戏时说了:合法、违法和无法。邹雨在爱上男主角林启正(宋承宪)后问他,爱情如何分成三种;他回答:第一种,流泪的女人;第二种,为她擦泪的男人;第三种……影片落幕……

                曾经我很天真,天真的以为只要两人爱上了,就只要爱,肯定可以爱下去;现实告诉我,我的答案错了。因为我的爱与他人是否接受,是否爱我无关。

                曾经我以为我自己终于懂爱了;现实却否决了。我迷惘了,落在了寻找答案的洞口,徒手挖掘,只抓了留不住的沙。后来,我停止了寻问,只要男人对我专一、坦诚、珍惜即可。爱是什么?到最后,我不想懂了。被爱了,我就明白了;我爱上了,我也就明白了。

                以前,总以为爱很简单,也许现在也是,但却发现原来我简单地爱上了人,人却不一定也同等简单地对待爱情,而我,身不由己地被困于荆棘之中,寸步难行。是人,把爱搞得很复杂,也因此爱情故事的美好都只停留在“公主和王子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句号。绝对绝对不提如何生活、如何相处的部分——贪新鲜寻乐子的事儿不提;为家事喋喋不休的事儿不提;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奔走的事儿压根儿不提。一个句号,代替了省略号,断了后续的一切发生与想象,省事。

                写到最后,爱情已然被分为三种:自以为的懂;寻觅;已在其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心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