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生活

不离开海岸
怎看得见海的宽
惟不停前探
生活才能坦然
(巴厘岛上第四日的黄昏,1/9/11)

有些情绪太放肆,锋芒毕露地刺伤别人而不自知,所以要倍加小心。也因此即使现身人群,依然拒绝社会化的心理终究无法适应,怕自己的直话直说让自己的处境更糟糕。生理可以定时定期的排毒,务必弄好衡准的健康标的,内心的非社会化却时时与处身的社会相拉扯。不想被某人说中我以后可能遭遇到的困境,所以热情参与一切的社交活动,借此摆明自己社会化的趋向,没想到有时更显现了自己非社会化的那一部分,投靠无门之下,独身无罪的高唱亦无用。
为显亲切融入人群而又疏离以排拒麻烦事,故意把真情藏在语言之中,小心的透露。然,言语太过则嫌玩笑,太少又嫌做作,难以摆渡执中的原则,如何在不同社群中自然的表现成了最大疑惑。我像一位千金出阁,对外界,我一无所知。过得太安逸的生活,夺取了我刻苦的能力,我不知道自己在离开家的依靠后,我还能有什么,所以我想要去求证。或许,我想要印证的是自己可以活得更用力、更有色彩,而不是在温室里成长,还自以为的历经沧桑(借着书中情节人物的罹难,假装自己也一次次的跨过挑战,往更高的等级攀去)。但我并没有。我还是存活于自己那快乐舒适的生活,不用日晒、不用雨淋,开心就高谈阔论,不开心就不讲话;高兴就做家务,不高兴就赖在座椅不肯挪动半步;爽就愉悦的喝茶打屁,不爽就闭在家中自行情绪沉淀。可悲可喜待君决定。唯有笑容和直接是一贯的孩子气象征。  
对于远方,因为不知,所以坦然;因为未探,所以洒脱。它总是一开放的文本,任由自己赤裸裸的探视而不会脸红。有时候,会想去吃自己本来不会喜欢的食物,然后再次印证自己並不喜欢。生活就这样矛盾而协调的过了下去。明知不喜欢又去吃?就是要去吃看看,否则我怎么知道会不会吃了这次就从此爱上?一旦你认定了自己的成见,那你可能就失去再享受,或是喜欢上的可能。不试,永远不知道结果。又比如读了五、六天的书却还是没看完,更别说读懂,又或许是看过又重看时竟还是一字不识,那样的挫折肯定不是背不了人家的名字电话号码可解的。然而,这回看不懂,搞不好我下回、下下回、甚或下下下下下回就看懂了呢!因为爱上,所以不愿舍弃,中文不归路我还是这样走了下去。选择了就没有割舍的理由。
只是,我们会有坠入思想盲点,有迷思的时候。那时候,就要花一些些的时间去重整心境与方向。人越长,似乎低落复苏就比上次来得耗时,难免就慌张得如被抽取了的泡沫,在阳光中幻灭,却仍看不清这世界。子期说:“妳每次都想要搞懂每样东西、每一样的思绪、每一样的感觉。太清楚了,揭开面纱,可能没有想象中的美吧?”世界不美我知道,但人间有爱我是相信着的。我没有什么伟大的包袱,个人的力量也无法改变世界,只是,坐以待毙不是我生活的方式,我喜欢的、我爱的、我想要的,我一定会去争取;我不喜欢的、不爱的、不想要却加诸我身上的,于我原则上可以容忍的我会妥协,否则也只有撕裂的份。
我处在理想和现实的分线上。我可以接受它们总是平行线,那我甘之如饴,可有时我却硬要假装它们是交叉线。交叉线还好,更甚的是还只能假装把焦距放在交叉线的交叉点上。这指鹿为马的事,在妥协了以后,会走失在现实之中。但这没什么,聪明人应该知道自己妥协的对象不是强权,而是生活,带着理想走失在现实之中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何过得自在就是智慧的彰显了,总不能要求自己像屈原一样决绝,毕竟历史说话权属于活得长的人,而我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没完成——到不同的美丽国度流窜、品尝各国料理和地道食物、为自己的房子装饰、老年生活的规划……,太多太多了。所以,如果要愉悦的活下去,不妨就这样的安慰自己:日子难过,生活就要好过。那样才过的下去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心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