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的 朋友

不论你做了怎样的决定,
似乎,或多或少都会伤害你在意或是在意你的人
此时,聆听你内心,
它,会告诉你怎么做。

上几个星期,天气很是热,让人懒得走动,因多走几步路,汗意袭来,又是恼人的粘腻。回到了太平,夜生活是免不了的,但星期日晨起爬山却也是我们的列常节目,只可惜下起了雨。先给友人 morning call,他已醒来,想来爬山已成,怎知半小时以后他致电说似是下雨了。我拿着手机到窗外张望,一滴两滴,雨滴落在了屋顶上,因为少,所以明确可数。到后来,乌云渐近,雨滴也密集了,稀稀疏疏地,不过50秒的时间,已下起了密密麻麻的绵绵雨来。本是喜欢雨的,可这下它却让我难为了。听着友人的声音,知道他待会儿还要工作,实在不该让他太累,只好说着下回了。是懂事了呢,不再要他依着我的性子去行事了,尽管我知道他总是惯着我,若我说撑伞上山,他也是应允的。多幸运的我,有友如此 ^-^
话说回太平最大的用意是陪伴母亲以外,应该就是与友人外出了吧。与在金宝不同的是,在太平有很多的夜生活,总是可以很轻易地把瞌睡的眼睛强撑,呵欠忍着,就为与友人同乐。因为志同道合,所以不觉得疲惫。在金宝的夜里,很少出去,也不为什么,只是习惯的自律。也或许是在太平放纵惯了,回金宝倒是养起精神来,以免缩短了自己的生命岁数。
之前,太平的友人群中还有两位女性的,都是中学同学。可能是我们彼此之间相互戒备,感情总难以深入,言谈上也是少了随意和自在。孰不知这样的谈话最累人,所以每回友人约我时,我总是纠结得很,心里很是排斥。有时拒绝了,妈倒好奇我晚上为何不出去,又得编个理由糊弄过去,也是一个累人的举动啊。
中学的时候,我弄不明白女性何以如此复杂。直到累积了一定的阅读量了才了悟,女性也是有其简单处。为何有人相伴了许久,还是交恶,原因无几,不外嫉妒和比较心态。这是女人常犯的毛病吗?却不知嫉妒和比较的心态,正是缺了自信的表现。因为她们正以说他人坏话来显示自己的与之“不同”,透过比较来炫耀自己的“非凡”来获取他人的注目以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回归生物性,她们这种作为也不过是让异性注意到自己,进而交配以繁殖,如此而已。人虽是高级动物,具有“非凡”的思考机制,但其实无须将人类行为的动机复杂化,追溯其源,也真的就是“如此而已”。只是,这些以嫉妒和比较进行下去的日子,结果会如何?如果自己的存在价值需要透过贬低他人才得以彰显的话,那,这样的人生不可悲吗?
人,总爱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会找许许多多富丽堂皇的理由与借口去支撑自己有欠妥当的行为,却始终不愿去面对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或是内心的黑暗面,诸如自私、懦弱、逃避、攻击、占有欲等等。有些人或是知道自己的缺陷的,可大都情愿以怠惰心态和借口去粉饰自己的缺点,丝毫没有改过的动作。更可笑的是,这“不改过”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假定自己改过了,就不是原先的自己了,所以希望人家可以接受有缺陷的他们,因此也没有了改过的必要。这话,乍看之下,似乎有道理,可也让人困惑了,把自己的缺失改了,让原先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又怎会不是“自己”了呢?一东西破损了,确实无需急于丢弃,可以修补的,不妨修补。但所谓“修补”是把损坏处弄好,我们能因为这修补了的东西不是原先的东西而放弃修补,扔之为快吗?倘若,东西坏了,你拒绝“修补”乃因修补了的不是原先的东西的话,那你确实可以不必改正自己的缺失。只是,你要记住,那破损的东西,是会被扔之为快的,所以,你也别希望人家可以接受有缺陷的你了。
话说回来,人都不完美,可人最最最让人无法接受的就是知错不改、一错再错,貌似他既是错了,我们还是只有接受的份,谁叫他就是这样的人。想想,这样的人,可有再进步的空间呢?亲爱的,不论是友情、爱情、亲情,都经不起一错再错的破损与修补,因为那“坏”了的痕迹,不过是被掩了去,它仍长存于记忆里、生活里,一不小心,它就会出来刺痛那曾经的伤痕。记住:一段关系是经不是伤害的,不论那伤害是刻意的还是无意的,否则那后果也只有自己扛下了,别人可没陪你受罪的义务。道歉、认错当然还是奏效的,但重复了两次以后,那就难说了。毕竟人家也没承担你过错的责任,更无接受你道歉的需要。
朋友自是长久的,但若双方真难以共处,勉强也是无益的。努力做了,该修补的也修补了,若不能再同路,再也不见也不是坏事。人的一生,何其有限,何必将时间浪掷在一再修补也会破损的关系上。无他,不外乎,值不值得,需不需要如此累人累己而已。
走笔至此,雨也停了。可我知道,风雨还是会再来的。
26/5/13    7.28a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