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咖啡-米亚?

总觉得有那么的一个必要告知为何是以咖啡-米亚作为网址\网志。嗯,言语不可信,但总好过什么都不说。话说,爱咖啡与米亚久矣,只是要到今日才愿意整理思绪,当成是为解释所做的顺便。不骗你,活到这岁数,我已喝了不下千杯的咖啡,故爱喝咖啡如我,以咖啡命名不可谓唐突。至于为何是米亚则又有另一个故事要说了。

米亚是朱天文《世纪末的华丽》的女主角,是我在大一、二看的小说。当时,同学就爱戏说米亚和我相像,即使去了台湾,他们有时也会想起这典故而说同样的话。这,就在我脑海里印了模子,使我有想以米亚作为创作形象\原型,或以之为名去创作的念头。一直未能如愿,也没有这样的机缘巧合。

印象中的米亚是一个靠嗅觉和视觉活着的女人,将之替代男性宣称理性的思考模式与符号,展现了一种很自我的抗争和不妥协。我很是欣赏!我自觉的以为书中米亚也爱逛街购物、享受生活,且其明显苍老的心境肯定与实际年龄不符;而我,就是硬把这算做是我俩的共同点。另一定要说的点是,文章一直称谓米亚为女巫,而我爱那词儿。我想那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虽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因为我怎么都觉得自己爱那词已久,比看过那文章还久。对于女巫不陌生,儿时所之女巫,大都丑陋非常,要不是侷偻着身子,一脸恶毒相的老女人,就是有着弯勾鼻子,骑着扫帚柄的女人。女巫这词该是刺耳非常,可我却爱,认为她是一位对人性、对未来有着透彻认知,却不为当世所接受却又被人敬畏的人。对她臣服,所以敬;对她不解,所以畏。她的身上带着太多的能力,所以注定要成为一位有距离的女人,不能为世俗人所接受,以致她常年处于被排除的异己行列中。排除异己是怯弱众人保护自己落后的低下手段,尤其是对于那无法接近又无法凭己力去理解的高深女人。总而言之,女巫那智慧非常人所能企及,言语又带着预示魅力,非常迷人,这或是我爱其之因,毕竟预言我爱呵!

若果回到文本本身,我一定要引其末段,皆因我对之依依难忘啊。“年老色衰,米亚有好手艺足以养活。湖泊幽邃无底洞之蓝告诉她,有一天男人用理论与制度建立起的世界会倒塌,她将以嗅觉和颜色的记忆存活,从这里并予之重建。”正是我一直所梦想的——我一直梦想着要建造一个女人的世界呵!

朱天文围绕着都市生活的主题,写都市人的孤独和欲望的觉醒,描述了人们沉溺其中的欢乐、无法纾解的疲惫和痛苦,之中蕴含着太多的洞察和深思。在那城市的华丽背景之下,人性绚极的欲望,透露着青春的完结、生命无法避免的倦怠,以及背后那藏于衰老开始处暗笑的命运等等,都在其笔下一一呈现。她的文字有着对生命的张扬和歌颂,但更多的是无奈的慨叹与身为写作人那超乎凡人的清晰反思,供给我们这翻滚其中的普通人有了以之为借镜的平台。你该能从中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部分形象——你那所不愿意承认、隐晦私密的部分形象。

喜欢作者的文字力量,其成熟的文风和深厚的写作功力,娓娓道来一则则城市人的故事,写出的不仅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台北都会的世象,也是活着人们的形象和内心世界。其文笔细致且细节精到,鞭辟入里的人心揭示,莫不让我倾心,让我折服。可惜的是,我只看了该小说集的其中一篇,甚至没有自己收购,说来真不应该(现下暗暗允诺要将之纳为己有)。

故事已完,咖啡已半;既爱咖啡,也爱米亚,将二者合一而名之不为一皆大欢喜之乐事?所以有了这网志的存在。然而,米亚非我,我非米亚,盗用的名字无法让她我形象合一,其所依做记忆的嗅觉和视觉也无法成为我记忆的凭藉。冷感似我,嗅觉、视觉、听觉......皆无法入记忆。若硬要凑合,我想让我慰藉的回忆,唯有记忆本身的形象,以及那抽象感觉的冲动与印象,所以这探视自我的网志有了存在的必要。在记忆中,具体的语言无用武之地,可没有抽象的言语,又如何将迷惑的记忆理清?这是语言之惑,也是言语之谜,就像咖啡与米亚,都是近而遥远的。而我,还在其中泅泳,等待生机!


注:文本中,米亚25岁,这与我今年岁数相符,隐喻着另一个巧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