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

       本就打算要每天写一篇文章放上部落格,可真要静下心来写作却是需要时间的消费,缺了韧性可不行,而韧性恰恰是我最缺乏的。今天只上两小时的课,照理说该不累的,但生活本身就是要累人才有它存在的意义,所以我还是累了。(大可忽略我的废话)小时候,我时刻幻想着拥有属于自己的房间,以至于做了不下百次对于书房的各种勾勒,也为书房的命名伤透了脑筋,即使现在也依然没有个定案。嗯,我姑且将三年前大三的梦幻实际化,落实为文字形式来呈现曾在自己书房名单上出现的名字,毕竟这些都会因着时日的递增与自我的成长而有所变更,所以将之“储存”这里算是为她尽人事的“瞻仰”了。

    当时关乎书房的种种梳理都是为了缴交作业的缘故,所以就决定了暂从御止轩愚至轩择一,而理想空间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大、干净、舒适、明亮。 《老子》有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而《庄子逍遥游》里有: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我的书房御止正是取自这二部经典之言。字自《庄子》,以为驾御、凌然之势,仿效逍遥游之主旨;而则从《老子》,意味着知止——知道休止义。再者,与欲望之同音,御止即为欲止,有停止求欲,知足也、欲望止步,不受外界各种因素或欲望滋扰二义。而也跟音相似;音类似,故得愚至\智,隐含大智若愚之义,这些都成为我命名的考量因素。当然,就个人而言,我是更为中意愚至轩这个名字的,因为它够简单,而其所寄寓的意义却得经过辩证后乃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不正做过《愚溪诗序》? 
   
    书房若只是一个提供读书的场所,那么我想她只要具备壁书橱、大桌子、照明设施、文具、一杯水以外的物质条件,应该就足够了。然而,书房对于我而言,她是我个人的自由空间。所以尽管我觉得在都市的咖啡厅里阅读或以笔电写作,很有感觉,似乎带有作家之脱俗味道,但身处闹嘘中以不染的姿态进修,或是创作出一篇篇作品,绝非我真正的理想之处。是故,我理想的书房,该是建在那蓝天之下茵茵绿地之上,有耸高的树木陪衬,且傍着一大片的清湖。累了,就去散步;困了,就席地而卧;烦了,就向树木倾诉;恼了,就对风儿狂喊;盹了,就倚着石头垂钓。任我天上人间,放纵驰骋,把梦编织成我所要的形状!

    不要说我想太多。虽说梦做得再美,也只是梦,可它之美正在于会让人不自禁的涵咏其中。这就是梦的意义了。而我还在其中难以抽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