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流浪题

    每一“天”最开心的莫过于星期五了,因为它预示着休息的即将到来,无不让人引颈期待的。最爱星期五,总是兴奋的倒数回家的时间到来,尽管很不爱一路的驾车过程,可是归家的驿动心情是雀跃的!

    为什么那么爱回家?我朋友常会问。难道你不觉得回家的感觉太好了?我反问着。家是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完全的容纳自己的地方,所以累了就要回家,呵呵!仿若那是一处修养的地方。确实是这样没错。回家就可卸下一身的装备,让自己回归处子状态,袒露囊括着的赤子之心,像是处于久旱的非洲,得以甜美甘露的洗礼;像是处于久冻的北极,得以温暖春日的覆晒。呵,那就是家——家的感觉。那既然那么喜欢家,为什么又要去流浪?问得太好了。我撇撇头做思考状。流浪是为了丰富人生的历练和眼界,是为了在安逸生活以外得到不同的滋养和刺激,让自己的成长可以更茁壮和健康。这理由太富丽堂皇,显得过于正规了些,但它确实是理由之一。理由之二,或许是想要从正常生活中跳脱,尝试脱序的滋味吧!(自有理由之三、之四……)然而,最大的理由,可能就是因为我需要把流浪当作理由才能继续的活着吧,毕竟没有了去流浪的理由,我不知道人生还有啥意义了。

    我一直忘不了以前小时候对妈妈说要去流浪的梦想,那该是初中的时候吧。当时为了说服我妈妈,我还一径的手舞足蹈,似乎想借着身体语言加强自己去流浪的坚定似的,而在躺椅上的老母看着我,该觉得这只是个女孩不切实际的梦而已!多年以后的今日,她是否依旧这样觉得呢?我只是记忆犹新的记得那时的她只说了:“你去流浪后,我们怎么联络你?我死的时候怎么叫你回来送终?”我静了。许久许久以后,我不再跟她说我要去浪迹天涯,却选择了旅游的形式。

    人的一生就只有一次,所以格外特别。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这人生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就在为自己和为他人而活的模糊地带中游走。人生只为自己而活就太枯燥了,因为少了为之努力的对象,人生的进取似乎就少了那么一些成就。相信我,你想要的成功很多时候不会是因为你想要那成功,而是因外界推动你去争取那成功。在这样的一个际遇当中,那个成功还是你自己想要的吗?还是你只为了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位成功人士而去取得成功这顶帽子?那么,人生是为了人而活?显然是这样的没错,可是却感觉灰了点,少了那么点精神了呵。或许可以更贴切的说,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不管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这总该不会被质疑了吧?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很泛的问题,你以不同角度解析,自会有不同的答案,基本上该是无从解答的。若你继而问活着是为了自己还是别人?那我将会毫无反顾地说是为了别人而活。因为毫无思索的地回答,所以问者反倒迟疑了,毕竟这让人难以得到满意答案的问题,竟是可以这么毫无反顾地给于解答。其实,并不是没有答案,而是问者不愿意接受这么简单的答案。想想,这么有深度的问题,如果不给个惊天动地、不同凡响的演进式解答怎么行啊?或许,寻找答案正是人生的意义之一。然而,若果为了寻求答案而镇日郁郁寡欢,则又另作他解了。人生苦短,终日为思索答案而苦恼,这断非生活之意义不是?我不知道,因为寻求答案还是我的现在进行式。因此,我仍在一味地寻求答案,一味汲汲营营地询问,一味地配以仿佛是答案的解答,复又推翻,再重新建构。我想,这就是所谓人生的流浪题了吧——流于人生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之上,浪费于询问和解惑却依旧没有答案的岁月当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