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们

    日子一天天的过,饭照吃、书照读,年龄是有增长了,可学识智慧是否有提升则不得而知。离报读硕士的日子越紧凑,心情就越忐忑,不只论文题目没着落,就怕连自身教学的事务都不能尽善,盲目的忙着。

    老师们爱说我幸运。为什么是老师们?因为那是三个以上的老师所言。还蛮吊诡的,在学校念书时,跟老师都没什么交集,反倒是毕业后,才一直与老师们混在一起,谈天说地的。或许是自己也当上了老师之故?但我想该是因为我听得懂他们之间的暗语吧。就像黑社会者的黑话一样,老师们的交谈也是充满着激烈暗涌和调侃的玄机,所以为他人而设花名引用专门术语成了必需。你若是稍晃神,你就跟不上他们的谈话内容了。这些爱跟我闲话家常的七八位老师对我的“教导”是别有生面的,各有所长;而常爱说我幸运的老师是两位:一是我的硕士指导老师;一是我的前体育和时事老师这二者并不相识。

    我从不怀疑自己很幸运,而且我可还是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态,供奉着我的幸运一路走来的,没有了她,我应该就不剩下什么了。该是我太幸运了,朋友、知己、家人、老师、同事,我都有,而且大家都对我很好,夫复何求?所以当我二号老师(就是前体育和时事老师)问我一生何求时,我坦然地告诉他,我一生无求。若有,我想就是智慧修养和生活素质的提升了。我常告诉我学长,我的这位老师是一位寂寞的老师,他需要聊天的伴。尽管他会重复着同样的话题和范畴,但我知道他就是需要声音围绕,那才会显得他不是落单的。因此,我都会陪他聊天,附和着他,虽说大多数时候我都不认同他。嗯,他常说我很放(此放非彼开放,此放乃指“不保留”意。此解乃据老师的说法哦,没作修改),所以他要花些时间读我,他认为那会很好玩然后在关上车门之际,还不忘调侃我是个自以为长大了的女孩,充其量只比同龄者来得成熟而已。我只说好。他是一位很可爱又害怕寂寥的老师是不?所以在我犯闷之前,我会让他继续读我的,呵呵。
   
    至于我的一号老师呢?呵,他会看我网志。当然,我不会因此而故意奉承他(中文人不屑这套也不吃这套尤其是我那位自称典型山羊座的老师),但我也不会因要摆出格调而故意跟他唱反调,毕竟这是我畅所欲言的平台,不能尽言我心中所想,又何必在此大费周章?那样不仅辜负了二号老师所称谓我的“放”,违背了忠——“中心谓忠”、“尽己之谓忠”。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诚如古人所言“求在我者”,我说之话知我者自知,不知我者又何患?故而我真要说,遇到他也是我的幸运。他的体谅真让我感悟到自身抗压性之低,一如松柏与朽木之比;他的远虑让我倍觉自己之幼稚,一如大海与沟渠之量。我真的需要多加强化自己了,不仅是体力的提升、怕狗的弊病(老师常叫我运动,还要训练我不怕狗呵),在思想深度、生活质量与读书品质,都得要更进才行愈强则强呗,前进需要作用力,压力倒成了积极的强心剂,即使我很抗拒压力!诶,翻到老师送我的《四书章句集注》后页,如此写道: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我想我明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