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与我

长大了是不是会寂寞我不确定,可书里都这样说,所以应该是的。但小孩也有他/她自己的寂寞吧,因为我小时候也是很寂寞很寂寞很寂寞的,而那些寂寞也并没有寂寞寂寞就好。就拿我家那两个小孩来说好了,当他们被骂或被罚站阳光下时的那一脸不悦,心底该有对我的不屑,和属于他/她自己而我不可懂的情绪酝酿着,那也该是他自己的寂寞吧。

教小孩我不拿藤条,也不拿裤带,却爱罚站阳光下静思,然后在罚完之后把小孩叫到跟前,要他说出他的情绪和想法。“会晒吗?”“会热吗?”“为什么罚你?”“是我罚你我错,还是因为你错我罚你?”“告诉我,你错在哪里?”“你现在心情怎样?”“你现在想着什么?”“你确定是你错了?为什么你错呢?”“那你应该要怎么做?”这都是我罚小孩后问的一些问题。不过这罚站阳光下只会对男的,女的不用这招,也不需要用这招。

 
我:你爱我吗?
他:不爱。
我:你不爱我我不给你玩?
他:爱啦爱啦。
我:你爱我吗?
他:爱。
我:爱我多少?
他:一倍。
我:一倍是多少?
他:这里到江沙。
我:是highway还是旧路?
他:...... highway
(这就是扬扬。过后他说因为 highway比较快)
“为什么这样不可以?”“为什么我要的东西要让他?让了他,我会不开心啊!为什么不是他让我?”“为什么我要听你的?你就觉得你说的就是对的?”“为什么你可以乱罚人?你很厉害哦?!”除了前两个问题两个小孩都会问之外,后面那些个挑衅性问题都出自洋洋嘴里,所以你说他该不该在阳光下清醒?实话说来,每当他这样问时,我就会产生一股玩味的欣悦之感。我们家不需要太乖的小孩,只会乖乖被罚的小孩哪比得上有想法的小孩好玩?但重点是他/她不可耍蛮、摆脸色不爽却不吭声,因为那样的小孩太沉重,把情绪锁在内里着实不利于身心发展,所以我要的是会骂出来、会发声争取自己福利的小孩,而那姐姐就太乖巧了,让我又心疼又无措,还怎舍得让她罚站阳光下?呵,那女的是姐姐,叫慧敏,是我最疼最爱的表妹;另一个是弟弟,叫德洋,我们管叫他洋洋。姐姐很乖很听话,稳重懂事,可她对母亲的叛逆却也看得出她那不轻易妥协的斗性;至于那男的嘛,一幅无赖样,长得讨喜没错,却有爱耍赖的习惯。这两个小孩自小是我妈照顾的,因为他们妈要做生意,没时间看顾小孩,他俩就这样在我爸妈和我弟的溺爱臂弯下渐渐长大。说得好像我不爱他们似的,我也很爱他们好不好,但不会宠,因此打骂是我,他们最怕最不屑的也是我,尤是那男的。

最近一次见他们是上星期日从怡保到江沙的时候。原定是要去吃拉面的,没开所以换吃板面,可洋洋一路上吵闹着要到“大众”吃饭。我妈知道我不爱吃饭,但最后还是向洋洋妥协去“娘惹”吃饭,因为那里也有我爱吃的红豆冰,算是各有交待的意思。这次倒换慧敏不爽了,“为什么都要让他?他讲去那里就去那里,你们宠坏他了。真是被宠坏了的小孩。”看着弟弟教训起来。我也不悦地望着妈妈:“会乱的小孩反而赢了。”慧敏她真的从来不会这样耍脾气,而洋洋最厉害的就是摆脸色,这不能不说是我妈对他的轻易妥协导致的,所以一路上我就对洋洋冷嘲热讽起来。

“你来江沙你就大了,你就厉害了。你以后不要来了。”坐在“娘惹” 餐桌上时他吐出这句话。“如果要人家尊重你,你就要尊重人家”换我妈训起我来。我无言的看了我妈一眼,“我就是尊重他才这样跟他说话”,然后正起颜色对洋洋说:“你不可以这样讲话,这是无赖讲的话。难道你觉得你耍脾气要大家听你的就是对的?”洋洋看着我,眼色知错的撇开。静寂沉积在我们之间。

近些年,大声吵闹的情况不在我们家出现,不是我们都长大了的我们的家,因此没有讲话就表示要让对方冷静,继而发现自己的错误。过了不久,“红豆给你”,洋洋舀起红豆作势要放到我的红豆冰里。我们家里,先讲话的不会是弱势者,反而是勇敢的知错者,这就是我们家的教育方式。

我们家小孩从不会有大哭大闹的情况出现,也不会站在摊子前为买不到的玩具而耍闹,那在我家行不通啦。当他们有一人被我骂哭时,我都会冷静地叫小孩一旁站着哭去,哭完了再来告诉我哭的原因,而我也借这空挡一边整理自己的情绪,一边放任我妈对我乘机不停的开骂。那男的最会看颜色做人,知道我爸妈疼他而我又对两老不能怎样,所以最常说“阿姨/阿丈,你看姐姐”、“阿姨/阿丈,你骂姐姐”……然后再给我一个胜利者的表情,摆出一副占上风“你怎样”的样子。可爱吧我家小孩?他们的另一个优点就是不会投诉。他们不会把我教训或处罚他们的种种告诉长辈甚或是他们自己的父母,且不会把情绪带到事件发生以后。呵,很不错的乖巧又有斗性的小孩!!我一直以为小孩的斗性值得发扬光大,所以我爱逗他俩,但被我惹怒的永远是小的。

争东西时:“给我先看/用。” “吓,为什么都要让你?”“因为我大。”“大什么大?这是哥哥的,我去跟哥哥讲。”“哥哥在楼下,你去讲咯。你哥哥也是我弟弟,所以也是要听我的。”“不是说大让小的么?”“呦,我从来没这样说过。我有这样教过你吗?我都说小要听大的。”“cheh……,每次都这样。”“那你就要习惯咯!”

争东西吃时:“喂,那个放着,你吃这个。”“为什么?”“那个我要吃。”“诶,每次都这样。这个一定是不好吃的咯。”“聪明噢你。”“我去跟阿姨讲。”这时不用他去讲,我妈已准时登场。“给他吃,为什么你大了还跟小孩争?”诺,我妈一出现就表示我输定了,谁叫我妈比我大。

            坐在车上时:“姐姐,姐姐我问你哦,是不是没有教不会的小孩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对。”“你看,就是咯,我妈妈都不会教我的,只会唠叨、碎碎念而已。”“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小姨他们妈不甘示弱的“是你不受教,我说了几次……”换女儿跟母亲争论起来,以下从略。车上只有一个字——吵,又吵不出结果,这就是我不爱争论的原因。


我的宝贝——敏敏
经过我仔细整理所得,我们家只有骂人声和大声的“闭”字声而已,然后就一阵静谧,对骂的情况真的很少很少。哎,我跟我朋友说我不会吵架,他们不信,还给我来个“别假了”的表情,殊不知正因为我们家没有吵架,致使我无从学会吵架技巧和实践的操作场所,造成我只有斗性,而没有骂架能力,说来还真让人气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