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者

闲闲的过这星期让自己好心虚,仿佛很不上进似的,明明就应该要做很多的事,怎么却都悠哉得很。“忙”几乎是现代人的口头禅,可我口里始终吐不出这字。说“忙”的人是怎样的一个心态?要表达自己很被重用所以能者多劳,还是要给出对方你不要再来加诸事情于我身上的信息,抑或带着我很忙所以要对方帮自己减少工作量的讯号?当然还有四、五、六、七种的可能 ,但哪一种心态似乎都不健康,所以我还是说不出自己很忙这样的话。忙在我身上的立足点虚晃得很,而自己的能力从来就没有需要去忙的。
看着周边朋友似很有意义、有目标的活着,把茫然收在了笑容之下,突然觉得社会化让人变得做作之余,也让人变得更坚强。这能算是为社会化加添了一分吗?大人为了合乎社会化的程序,让心里小孩躲在阳光之后,唯夜里才敢纵容小孩出来巡视一下,然后在旁人的敲门声中给小孩隐退,换上大人面具。笑容依然灿烂,赤子之心却越来越微薄,直到它落失在长大的过程中,而自己也变成小时候所不屑的那种大人却不自知。历来有“文人相轻”的现象,但这不仅仅限于文人与文人之间,却是放诸四海皆可行的命题。生意人觉得读书人太梦幻,一味攥紧赚不了吃的知识,只能在自己的世界中苟存,有个屁用?读书人觉得过度社会化的生意人太肤浅,连与之说话都有失品格,困在失声的沟通之中。此际,彼此脸上绽放的失色笑容,掩饰长大的脸目,宣告这就是彼此的分割线,尽管无法不认同。因此社会化的情况在身上发酵,从历史借鉴中学会文字喂不饱肚子的真理,但心里只更崇拜不羁于世的人。我在学习呢,学习如何社会化却不社会化呵!

那推人社会化者,会下地狱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