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

过了湿漉漉的季节,现在的气候热得毛孔都闹开张,黏腻的后背真让人想把衣服都脱了乘凉。乖戾的汗滴爬满额头,一再揩拭也阻挡不了它的泌出,烘得房间闷闷地,头开始不识相的作痛起来。这样的坏天气,我同事会一本正经的问我,你昨晚有开冷气吗?哦,响应环保如我,能不开冷气就不开,就算开了温度也在24以上,还有试过27度的,呵呵。但真的是热得发慌,绷紧的头部就算我嗅上再多的驱风油都无法辣得它回神,最后只好昧着良心,开了冷气,借默念祷词希望正在受苦者的情况可以好转,为自己减少一丁点的罪孽。

有谁知道这样的热天气还要多久才会过去?原本该在桂林享受22度好气候的我,怎地会沦落到在金宝盘起头发看书打字的境地?哎,都怪自己历练太少,不懂的事太多,所以要从生活过程中,不停地成长和吸取经验,让自己出落得更茁壮。只苦了一直包容我犯错的家人,和一直为我忙的死党。家人该是最能接受自己的人,不管我闯出什么大祸,他们总站在我这边为我呐喊状声色,即使他们什么都没做,但他们的举止与言谈却让我定了最大的心,我知道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唾弃我,我家人还是会陪伴我的。我从来就不爱解释,对我家人亦如此。有人或觉我好强,殊不知这是一种信任,任何刻意的解释都是一种美化效果,其中一定有说服对方的成份存在;从另一面看即双方的关系需要言辞来维系,表示二者关系有待进步。我就是信任对方,所以愿意把彼此的关系拿来作赌注,不需要解释的信任表示我赢得一段永久的友谊,反之我失去的是没有结果的关系。我输过,我也赢过。幸好我家人就是知道我的个性,也从不逼我交待,那样的信任,正是知己该有的,不过知我者少矣,但有一人已足,否则伯牙断琴之事常做就没有意义了。这该算是自我安慰还是自我欺骗呢?

生活不就是由不同的谎言铸造而成?世界上充斥着太多太多喜欢问问题的人,而他们的另一共同点就是从来记不住别人给予的答案。这表示你只要给予一个合理的“答案”就行了呗。当然,这当中有许多是善意的美丽谎言和温柔的人道问题,并不会为他人带来任何的伤害和只为沟通必要,可作为人事关系上的润滑剂,制造出双赢的局面,应该是无伤大雅的。(我不知道这是人话吗!但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没错)从小我们就被教导不该说谎,但看着专爱说谎的大人,我们未免失去行为模仿准则,所以一个个都长成满口谎言的大人,然后安慰自己说因为不想多加解释和省却麻烦,干脆就随便编个借口糊弄对方,打出终止话题的讯号;或是为了让人安心而随意找个理由搪塞过去,算是尽了交待本分,也一并满足对方的求知欲。不过有很多的时候,谎话说多了,自己都忘了真言,竟是三人成虎的情况翻供,假象成真,费力的挖找记忆也理不出了头绪,只好作罢。好在这些个谎言不会带来伤害的,呵呵,我妈说的(我妈怎么教出这么个不肖女啊?好啦,我唬烂的,我妈从没这样教我,真的!)实话说,括号里面的话,我也不知道真假,还是曹雪芹说得好: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所以咯,唯有不需言语,只要一句相信即可的友谊才能长久,一如解释再多也只会印证彼此关系缺乏信任而已。于此,我衷心为听我说过和即将要听我善意谎言的人致歉,但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谅解我、知道我是一个不爱说谎的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心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