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小时候很坏,常跟弟争东西,也爱欺负他。那时候,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比较疼他而不疼我,我明明就比他懂事、比他乖巧、比他聪明,可就是不受宠,所以我干出了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就为唤起妈妈的注意。那时我只认定他们都重男轻女,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同样遭遇的表姐妹不会像我那样愤愤不平。现在想来,或许可硬说是天平本质作祟,或正如某前校长所言,我身上有着天生的叛逆因子。

自小就很少跟家人住一块,独立就从那时候培养而成。我妈跟别人说起我从未让她担心时,她不知道我脸上挂着的笑容竟不如我过往所经历的苦涩浓厚。想起那无数个反复思索着没有答案的问题而枕在湿漉中睡去的夜晚,心情应该似黑咖啡纯粹的,现在反倒像打翻了的卡布奇诺咖啡,味道醇郁香滑。成长该是有更多的涩才好,往后会更顺畅吧,最苦的熬过了,再来的也就没什么了。在那我最需要人陪的时候一个人走来,出落成现在已有陪伴他人能力的我,对于过去是否耿耿于怀我不知道,但我感谢那段日子造就了现在的我,尽管其中滋味也并没有如此地轻描淡写。还记得小时候看过一则文章,里头大人给小孩点的是热可可,因为咖啡是大人喝的。这在我脑里留下了印象,也让我与咖啡结上了不解之缘。我可是一个很渴望长大的小孩呵,现在亦然。可我很懊恼呢,因为大人从没为我点过可可,而我自小也喝着咖啡,喝着喝着倒也习惯了,不能不说是一种小小的遗憾吧!嗯,热可可味道应该也不错。

在文字中,我试着要让过去重现,却了悟这需要的勇气很大,也发现这是无意义的动作,因为作者意志已为摊现人前的文字上了太多的粉饰,也隐藏了当时的怯弱情感。对我而言,所谓的过去,其本身无存在意义,只有认清成长因素的目的。再具体一点,所谓“过去”就是由众多的上一秒所组成。上一秒大家都经历过,但它不会在这一秒存在,因为它得让位给下一秒,即生即灭。过去,也就真的是过去了,你不能冀望它还可以是什么,所以执著过去最徒劳无功。那时候,我全心全意地等着长大,一个玩偶一本书就是整个世界,目标干脆。幸好那时没学寂寞这词,倒也顺利地自我成长了。可惜的是,那样的背景,导出了不在乎的外在面具,怕一旦在情感上有所涉入就不再自然,故从不挂念从不在意,怕关心会搅乱对方的生活,毕竟走离彼此的世界也一段时日了,该也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即使见了面也不外是重复的招呼和问候,列行公事般无谓。生活不该消耗在这客套之上的。所幸时间和生活会为我们筛选同路伙伴,留下的会是情投意合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失语

许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爱生活